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

姚明誕女國籍成謎 休斯敦出世 或做美國人

姚明誕女國籍成謎 休斯敦出世 或做美國人
(明報)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05:10
【明報專訊】本球季一直養傷缺陣的火箭中鋒姚明 收到人生大喜訊,同為國籃選手的愛妻葉莉昨日在美國 誕下「愛情結晶」:重3.6公斤的女兒。「小巨人」表示母女平安,對「姚之女」名字更大賣關子。外界則最關注姚明夫婦會否讓美國出生的女兒「落地生根」,棄中國籍取美國籍當「洋人」。
葉莉與姚明結婚兩年多,昨晨在姚明效力球隊火箭的所在地,休斯敦的一家醫院分娩。姚明在facebook形容女兒誕生,令他非常興奮,「這是我們夫婦生命中一段特別的時刻,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,謝謝你們的好意和支持。」姚明經理人團隊「姚之隊」亦發布消息,指姚明初為人父心情激動,感謝各界人士關心,亦希望寶貝女兒「在相對寬鬆的環境裏快樂成長」。籃網球星易建聯第一時間更新微博祝賀,火箭隊友史高拉更在微博向網友收集中文祝福語並發布:「祝賀你姚明,我在此向你送上最誠摯的祝福!」內地網民則呼籲姚明再添一子湊成「好」字。
小女孩誕生,立即搶去「小巨人」的風頭,因為她當中國人或美國人已惹來外間關注。根據美國憲法規定,小孩在美國出生便自動擁有美國國籍,取得美國公民資格。故此,「姚之女」出生一刻已具備資格當美國人。不過,中國不接受雙重國籍,意味小女孩的兩個國籍「只能活一個」。姚明見慣大場面,但早前回應女兒國籍這個敏感問題也顯得小心翼翼,沒有直接回答:「這對於我來說不是什麼新聞,對於我來說已經習以為常,但是對於我小孩的國籍,這應該是我考慮的問題,這是我們的私事,我們需要一些空間。」
姚明回應﹕我們私事
內地名人放棄中國籍,改當別國公民的例子屢見不鮮,部分惹來激烈反響。著名女演員鞏俐 08年入籍新加坡 ,不少國民指摘她「賣國求榮」;前乒乓國手何智麗於89年與日本 人結婚,改名小山智麗並歸化日本。94年廣島亞運她擊敗鄧亞萍等中國選手為日本摘冠,即被指為「漢奸」。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0522/4/i5p9.htm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Toyeast @ eBay